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丹霞山科普志愿者在行动

2023年全国林业科普讲解大赛丹霞山再获佳绩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日期:2023-09-01 16:09:03

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主办的2023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近日在京举行。广东韶关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选派的科普导师李莉荣获全国二等奖。

今年进入决赛的47名选手来自全国林草系统26支代表队,以“爱林护草·亲近自然”为主题,展开激烈角逐,在舞台上拼知识、比实力、展风采。讲解内容涵盖国家公园建设、国土绿化、低碳环保、珍稀动植物保护、荒漠化防治和林草防火等,选手们借助多媒体和辅助道具,声情并茂地讲解林草科学奥秘和科技进展。既满足公众对林草科学的好奇心、又普及身边有趣的科学知识,为人们奉献了一场科学与文化完美融合的“科普盛宴”。



在丹霞山一线从事自然教育的科普导师李莉以《一起来探“藓”》为自主命题,从苔藓的“演化史”介绍到苔藓的“特异功能”,带领观众一起探索顽强而又神秘的苔藓植物,还结合丹霞山实际讲述了苔藓植物在丹霞地貌形态、地球生态系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据悉,本次大赛分为各代表队推选、分赛区决赛和总决赛三个环节,其中分赛区决赛分3个分赛区进行,分别在黑龙江漠河市、浙江省杭州市和重庆市进行。来自全国34个省市区的近200名选手参加了分赛区决赛。广东省林业局共选派了6名选手参加比赛,并在总决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2名,广东省林业局也荣获了大赛优秀组织奖。

我国拥有6000多个自然保护地,林业和草原事业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借助林草科普讲解工作的开展,生动有效地普及林草科技知识,不断提升社会对林业和草原的了解和重视尤为重要。